热搜:

福州四大慢行道年底基本完工 长近125公里

时间:2019-07-24 1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福州将着力提升打造4条全线总长近125公里的特色慢行道,4条步道将被分别命名为吉道、文道、福道、乐道。根据计划,4条步道将于国庆节前完成主线贯通,今年底基本完工。

4条慢行道示意图

四大步道 串联福州山水节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金焕生介绍,这4条全新的慢行道分别为光明港—森林公园、北江滨—西湖公园、省体片区—金牛山公园、奥体片区—金山公园。4条步道位置不同,风格不同,定位同样不同。“从4条步道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们大致的风格。”金焕生说。

  据悉,被命名为“吉道”的光明港—森林公园步道全长44.6公里,为4条步道中最长的一条。自光明港出发,途经晋安河、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古城公园、森林公园等山水节点,串联起了光明港至森林公园沿线的公园群。“这条步道贯穿福州南北,可谓是福州自然山水的脊梁,我们也将其定位为城市公园群脊梁慢道,以‘脊’的谐音命名为‘吉道’。”金焕生介绍,该步道的支线还将与金鸡山栈道相连接。

金鸡山公园(资料图

  “文道”西湖—北江滨步道全长14.2公里,自北江滨沿白马河一路向北,直至西湖慢道,串联起了上下杭、乌山、三坊七巷等沿线人文历史公园群。根据其特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其定位为最具文化氛围的“城市人文景观步道”。顺着这条步道,市民们可从闽江公园出发步行直至西湖,感受沿途的彬德水闸、西湖水闸、勺园一号等诸多景观节点。

改造后的白马河公园(资料图

  闻名全国的福道、风景秀丽的西湖、波澜壮阔的闽江向来号称福州三大城市名片,在全新的“福道”省体片区—金牛山公园步道便将主打“半城半野“的乐趣,将市中心景观与山野闲趣相融合。市民们从省体育中心出发,可先后游览屏山公园、西湖左海、金牛山福道、闽江等著名景观,全新的保福路步道也将使金牛山福道和福山正式连通,打造一条全长33.5公里的“双福环线”。

亮灯的福道。记者 池远 摄

  最后一条“乐道”奥体中心—金山公园步道则主打“城市健身休闲慢道”定位,33.2公里的步道将连接奥体中心、飞凤山公园、流花溪、环南台岛休闲路等节点,市民们在奥体中心即可选择沿着台屿河漫步,也可前往飞凤山公园,两路在流花溪汇合后再通向金山公园与滨江休闲道,从而链接两河一山一中心,实现“一大两小”三处闭环。

飞凤山公园。记者 池远 摄

查缺补漏 打造步道

  记者注意到,4条步道中包括了不少现有的步道与公园。金焕生表示,4条步道并非是在原有的步道之外重新开辟新步道,而是在解决现有步道问题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方便市民无障碍游览城市各处节点的大型慢行道。

市民行走在步道上前往福山郊野公园。(资料图

  “福州的城市慢道基础虽然好,但是局部仍然存在断点,景观节点建设没有形成系统,公园内的标识系统和配套设施也不全,品牌文化性更是不够突出。”金焕生介绍,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他们提出系统化与人性化的建设原则,着力整合区域内自然与人文资源,加强景点间关系,引导形成绿色网络,同时注重人性化设计,完善配套设施,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体验。4条全新的步道,更是赋予沿线诸多节点一个全新品牌。

  金焕生介绍,建设工程将以联通工程及景观节点工程为主,同时着力提升步道整体环境与品质,4条步道沿线还将建设一批市民服务点,提供WIFI、直饮水、充电、急救包等设施供市民使用。

  市规划设计院项目负责人介绍,与地铁相类似,4条步道也将拥有各自的代表颜色,甚至全新标识。这些标识将会广泛应用于人行道、花坛、斑马线等地,让市民既能知道对应的步道,也了解通过这些步道自己可以通向何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