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助力垃圾分类?

时间:2019-07-31 0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8月1日起,福州将全面推进定时、定点、定人的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并从执法宣传阶段转入执法处罚阶段,严管各类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的行为。这也意味着,在福州不按类扔垃圾真的要被处罚了。对很多市民来说,分辨垃圾类型并投放,还真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不过,“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有助于这个难题的解决。

  “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居然有人免费上门收垃圾。”昨日,仓山区居民刘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她发现,在支付宝上下单后,居然有回收员免费上门回收垃圾。记者就此询问支付宝工作人员后获悉,他们目前在福州的确提供免费垃圾分类相关服务。具体来说,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马尾区、闽侯县,居民的生活废品,如塑料瓶、纸板箱、纸张、玻璃瓶等,可一键上门回收,并由系统给予对应的金额或积分,以及蚂蚁森林能量。同样在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马尾区、闽侯县,对于废旧家电,如电视机、冰箱等,在支付宝上也可以一键上门回收。

  如何处理大型家具等垃圾,是市民面临的一个难题。在某些地区,用户在支付清运费后,回收员可以上门回收。不过,支付宝的这一功能目前在福州尚未开通。但是,未来有可能开通。

  在垃圾的分类识别方面,目前支付宝上有很多的垃圾分类小程序,万余种垃圾可以一键查询分类。这些小程序结合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目前,支付宝上根据当地标准来进行垃圾分类精细识别的小程序之“上海版”“杭州版”已经上线,“福州版”也正在和主管部门对接,争取尽快上线。届时,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就简单多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