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FZ01123-0300-2019-0000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鼓楼区统计局
  • 成文日期:2019-08-27
  • 标    题:鼓楼区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发文字号:鼓统[2019]29号
  • 发布日期:2019-08-28
  • 有 效 性:有效
鼓楼区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鼓统[2019]29号
来源:鼓楼区统计局 时间:2019-08-28 10:3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ope体育电竞 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鼓政办〔2019〕6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局将以统计工作为中心,关注公众关切热点,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二、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公开、解读各级统计部门的相关政策

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作出的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及时公开各级统计部门的相关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提高政策知晓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要进行重点解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探索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多方位解读,提升解读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统筹运用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扩大传播范围。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责任科室:办公室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

3、按时发布、分析我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通过鼓楼政府网发布、推送社会关注的鼓楼区社会、经济等重要数据及解读,真实反映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时分析、解读我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区社会、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责任科室:综合科


4、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做好我局权责清单网上公开工作,把权责清单纳入政务公开清单,强化责任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制定并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公开综合监管和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责任科室:办公室

5、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专项资金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招投标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
充分发挥鼓楼政府网统计局专题栏目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做好12345平台留言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对咨询、投诉的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

  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责任科室:办公室

  2.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基层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科室:办公室

  3.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责任科室:办公室


ope体育电竞 统计局
2019年8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