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传真

返回首页>>
鼓楼区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
发布时间: 2019-02-12来源: 福州新闻网访问次数: {{ pvCount }}
人勤春来早。11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鼓楼区召开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动员部署大会。全区上下迅速掀起贯彻热潮,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和“转、拼、抢、争”进取精神,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幸福之城。

画好“路线图”

  动员会上,《各街(镇)实施一线工作法任务清单》《区四套班子领导实施一线工作法任务清单》等一线工作“笔记本”派发到位,也画出了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的“路线图”。首先,就是要准确把握四个层面的原则,分别解决“我要做什么”“事情该谁做”“做得好不好”“结果怎么用”等问题。

  在工作分工层面,鼓楼区通过实行“任务+项目”,防止任务落空,做到定岗位、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把每项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来攻坚,明确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

  在工作措施层面,鼓楼区实行“网格+清单”,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清单,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依托鼓楼智脑系统,全区工作被细分为534个基础网格。同时将每个网格对应的工作任务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来,格中大大小小每件事情落实到具体人身上,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运行格局。

  在督查考核层面,鼓楼区实行“时效+质量”。各项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鼓楼区将从实效和质量两个维度来衡量。对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的工作,以考核时效为主;对于实效性要求不强的工作,以考核质量为主。

  在结果运用层面,鼓楼区实行“定性+定量”。为了考实考准干部的工作实绩,鼓楼区根据各任务工作量和难易程度等特点“量体裁衣”,通过完成得好不好的“定性”和完成得够不够的“定量”相结合方式,建立科学的干部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每位干部有公平的成绩单。

列出“施工表”

  “实施一线工作法必须明确干什么的问题。”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把握实施原则的基础上,鼓楼区根据调查研究、推动落实、优化服务、强化治理等重点任务列出了“施工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春节前,鼓楼区就已经把“经济发展如何有效持续”“改革创新如何创造更多经验”“老城区改造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的“四大难题”转化为“四大调研课题”。鼓楼各级各部门将持续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街镇、社区、园区、企业和项目一线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

  年前,鼓楼区已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8大类30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尤其强调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三个年”专项行动,确保全区完成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50个,总投资额300亿元;竣工项目70个,总投资额140亿元;新增限上商贸业企业和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10家,净增105家;服务业重点项目25个,计划投资额36.58亿元;全年新落地产业项目150个以上。

  同时,鼓楼区还将在一线做好优质服务。服务群众方面,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服务企业方面,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加快打造营商环境“鼓楼样板”;服务社会方面,不断提高服务辖区单位工作水平,加强常态化沟通互动,并全面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每月10日固定举行“居民恳谈日”活动,推广好“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等具体做法。此外,鼓楼区还要强化社会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党政领导联合接访责任制,深化更高水平的“平安鼓楼”建设,不断拓宽网络问政渠道。

立下“军令状”

  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鼓楼而言,今年既是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爬坡过坎的大考之年。”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前,抓好落实比什么都重要。

  如何抓好落实?答案就是一线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是鼓楼区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争当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行动;是积极突破当前发展困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现实需要。

  动员会上,鼓楼区各街镇签订了2019年街镇党政领导《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纷纷立下了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的“军令状”、责任状,“一把手”将亲自抓、带头走。同时,鼓楼区还严格督查奖惩,成立一线考核督查组,对各单位实施一线工作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建立一线工作群,及时收集阶段性进展和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印发鼓楼区一线工作通报,用数据和实绩考核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