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培养造就高素质基层党员队伍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答记者问

《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18-02-08 17:04 来源:鼓楼区委办
| | | |

培养造就高素质基层党员队伍

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

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答记者问

今日,市委印发了《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实施办法》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承担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增强基层党员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党的组织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年来,福州市在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方面作出了许多积极探索,成绩是比较明显的。但同新时代新要求相比,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培训走过场,有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培训内容枯燥、载体不优,有的基层党组织对教育培训管理不严,等等。这就要求在总结实践经验、剖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一部党内法规来规范和加强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为做好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遵循,有利于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问:请谈谈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的组织管理。

抓好组织管理是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的关键。《实施办法》规定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主管,各县(市)区党委、福州高新区党工委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党委、福州高新区党工委应当把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纳入本地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党校等单位共同负责,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的组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块”上统得起、兜得住,“条”上抓得透、深到底。

为强化教育培训任务,参照《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明确了乡镇(街道)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学时,建立健全学员登记、学时登记、考勤管理等培训制度,保证教育培训效果。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学时登记,畅通教育培训的渠道。

问:请问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的教育培训内容。

《实施办法》着眼党员“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方面,坚持一手抓政治信仰,一手抓能力素质。明确在教学内容上以理想信念、政治理论、党性党风党纪、政策法规教育培训为重点,特别是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确保基层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觉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实施办法》还要求各级各部门按需施教,把组织需求、岗位需要和党员本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知识、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真正惠及基层党员,不断增强党员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问:请问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的方式方法。

坚持抓实基本制度与探索新兴载体相结合,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把“三会一课”作为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的基本形式,规范计划报备、活动记录等,通过抓实基本制度,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明确各级党校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同时,鼓励开办“党员夜校”,探索其他适应乡镇(街道)党员学习需求、灵活多样的方式,整合资源优势,建强培训阵地。

坚持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依托“党员e家”、“福州党教”、“一线福州”等网络课堂、手机教育平台,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让党员教育培训“永远在线”,方便基层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问:请谈谈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应当如何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办法》印发后,关键是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把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让制度落地生根。一要搞好培训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实施办法》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搞好宣传解读,强化有关部门责任意识,并使广大乡镇(街道)党员明确学习要求、学习内容、方式方法。二要细化落实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实施办法》要求,联系自身实际,加强探索创新,强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三要加强考核评价。建立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考核为主、乡镇(街道)党(工)委自评自查为辅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教学质量评估,全面压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