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上下联动!鼓楼以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2-03 10:48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落深落细落实主题教育

  关键在于精准找出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连日来,鼓楼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等,全面梳理问题清单,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区信访局

  鼓楼区信访局深入领会、践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本质,弘扬践行“四下基层”,全面压实领导干部信访责任链,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在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中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活动。采取“访前+矛盾联调”方式,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实区领导周一接访、周五下访、每月区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协调各方力量会商会办,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采取信访评理、帮扶救助等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践行“枫桥经验”。今年以来,区领导下访81批180人次,化解积案62件。

  落实包案攻坚提质增效。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信访工作,要求深化“六个一”措施,包案区领导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研究制定化解方案、亲自约见信访人、亲自统筹资源力量推动交办事项有效化解。对历史积案和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在落实原有区领导包案的基础上提级包案,自增压力,推动化解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严格落细落实首办责任。按照“六个精准”工作流程,将申诉、求决类初次信访事项纳入“闭环”监督,全面落实首接首转首办责任,提升初信初访事项一次性办结化解率,大大降低积案生成。今年以来,全区纳入“最多投一次”信访事项共2405件,一次性办结率92.4%,平均办理时间为6.9天,均短于省信访局“五日落地、十五日办结”所规定的最晚办理时限。

  区应急局

  鼓楼区应急局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群众投诉反映突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组织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

  动员部署有力。印发鼓楼区安办《关于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7项重点整治内容,要求各街镇、园区、各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整治责任,合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自查自纠。组织开展鼓楼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印发《致全市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致全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重要提示函》2.4万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并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明确特种作业岗位设置及职责,及时整改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有假冒操作证或无证上岗的行为。

  加强监管执法。区应急局将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及时核查处理群众举报和各街镇、园区、有关部门移送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等行为。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行动开展以来,实施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行政处罚17起,处罚金额23.8万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鼓楼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五凤街道

  五凤街道坚持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检视整改同步推进,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联系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查摆问题6个,并对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实事求是地确定整改目标、牵头负责人、责任部门、进度时限,制定整改措施30条。

  坚持开门整改。五凤街道党工委积极践行“四下基层”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企业接待日”“民生服务日”等活动52场,通过实地调研、集中座谈等方式,在一线发现问题,并自觉接受群众建议与监督。对于“长者食堂服务水平不够”问题,目前街道已完成白龙、广厦、铜盘三个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硬件装修,白龙社区长者食堂建成面积达2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为周边兰庭、凤仪、龙泉三个长者食堂提供配餐服务,老人年日用餐量明显提升。

  坚持联动推进。五凤街道先后组织街道分管领导召开3次问题整改推进会,对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对于部门关联的问题,加强沟通联系,形成联动机制,确保问题整改更具成效。如在解决“街道与辖区内部队互动不够”问题上,街道公共服务办和基层党建办加强合作,结合辖区特色,提出将党建工作与退役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薪火相传”党建品牌,以党建赋能更好地推动辖区部队、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中来,提升辖区为民服务水平。

  坚持结果跟踪。组建整改整治问题工作群,每周定期在群里亮进度,推动查摆问题整改按序时进度推进。面对“营商服务不够深入,产业招商成果仍不够显著”的问题,街道营商环境办加强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产业链链长制,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链长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推动形成亮晒比学的良好氛围,同时由主任或分管组织召开招商培训会,夯实街道干部产业招商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