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

时间:2023-12-07 09:4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深耕“四链融合” 打造“凤栖之地”

鼓楼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

  “与鼓楼区共建闽港院士科创中心,其实是计划之外的事。我们的工作人员与科研人员却争先恐后报名来福州。”6日,国际院士科创中心主任岳媛对记者说。当下,鼓楼正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以产业为基础、创新为动力、资金为保障、人才为内核,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打造人才“凤栖之地”。

  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创始人陈清泉来到福州,参加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余,还抽空到鼓楼走一走、看一看。“就是这一趟鼓楼行,让陈院士觉得一定要在福州、在鼓楼落地中心。”岳媛说,国际院士科创中心随后再次来到鼓楼考察。

  在鼓楼,他们看到围绕产业链构建的人才链。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信息等七大产业链,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新能源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崛起。这些日益建强的舞台让人才得以更好施展拳脚。今年鼓楼有56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创新企业,占全省六分之一。

  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鼓楼还扎实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成功推荐23名人才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195名,居全省前列。

  “我们发现,这里确实是个福地,有良好的人文环境、不错的创新资源,很适合打造高层次人才的乐土。”岳媛表示,在双方频繁的“走动”中,共建闽港院士科创中心这个本在计划之外的事,进展迅速。

  11月29日,鼓楼区政府与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闽港院士科创中心落地。

  “我们将发挥核心优势,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能源等领域,提供技术、人才、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等资源,特别希望把国际化人才输送到福州。”岳媛透露,已有一个外地科学家的康体项目正在鼓楼推进前期工作。

  激活创新链,赋能人才链。这样的产学研对接在鼓楼不断深化。持续开展的院士专家鼓楼行活动,53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鼓楼还创新建立“信创赛道”“海峡信息赛”“创新创业大赛”三赛联动、覆盖全年的办赛引才体系,推动以赛引才、以赛促创。

  让岳媛感动的,还有鼓楼区的满满诚意。该区先后打造福山数字人才港、福州国际法务人才驿站等15家涵盖不同产业的区级人才驿站,整合各类资源不遗余力服务人才。其中,不断夯实的资金链给了人才更多发展底气。

  近年来,“才聚首善 智汇鼓楼”“1+1+N”人才政策体系,累计兑现各类人才政策奖励超1.5亿元。与此同时,多路金融活水正加速引向人才链:打造朱紫坊基金港金融人才服务驿站,助力落地149个项目,与银行联合选派24名金融助理,为人才提供超21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等优惠政策;完善扶持人才企业上市“榕树计划”,鼓楼有上市企业28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1家,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据介绍,国际院士科创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于2017年发起成立,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拥有众多优质产业项目和顶尖人才资源。现有国际、国内院士170多名,科学家近1000名,科研中心60多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