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全省首家!鼓楼试点党政机关能源费用托管

时间:2023-12-13 16:1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日,鼓楼区机关大院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落地。这是福建省首个党政机关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节约电量10.23万千瓦时。

  能源费用托管,是用能单位委托能够提供用能状况诊断、改造、运行管理服务的节能服务公司,进行电、气、煤、油、市政热力、水等能源资源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和改造。用能单位将根据能源基准确定的费用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作为托管费用,节能服务公司通过科学管理运行和节能技术应用达到节约能源资源、减少费用支出等目的,获取合理的利润。

  公共机构作为用能大户,节能潜力大、示范效果强,是探索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重要领域。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我们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要求,希望发挥党政机关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节能专业化水平,实现党政机关绿色低碳转型。”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资金来源、节能技术、专业人才,都是机关节能管理中面临的问题。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结合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政机关能源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市场化机制推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

  经过前期专业机构能源审计、充分项目准备,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在区机关大院开展能源费用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该项目托管期为8年,覆盖用能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通过对托管范围内的用能情况、节能目标及实施方案等方面的反复探讨、论证、测算,制定了全方位的节能改造方案。

  “我们将从暖通系统、能耗监测系统、照明与供热系统改造入手,搭建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组建专业化能源管理团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能源托管服务。”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君坦说,通过专业化节能改造,结合线上线下运维服务,实现鼓楼区机关大院能源利用的智能化、精细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作为国有企业,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积极为节能降碳贡献国网力量。“鼓楼区机关大院能源费用托管服务试点项目是我们在党政机关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重要突破。”陈君坦说,通过双方共同配合,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减少标准煤12.572吨、减少碳排放量50.945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