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时间:2020-12-22 09:04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 | | |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

  经区人大批准通过的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52.0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0.9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为44.1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5.54亿元。

  2020年1-4月,新冠疫情对鼓楼区传统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及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全区财政收入大幅下滑。虽然随着宏观经济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财政政策成效显现等因素,财政收入减幅有所收窄,但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发酵,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整体盈利水平下滑。同时,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将延续至年底,预计全年将为辖区企业减免税款近4亿元。在经济和政策两大因素的影响下,财政收入难以达到年初预算目标。因此,建议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49.8亿元,为年初预算52.02亿元的9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1亿元,为年初预算30.9亿元的97%。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42.25亿元,为年初预算44.19亿元的9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全年完成24.9亿元,为年初预算25.54亿元的97.5%。

  二、政府债务安排情况

  (一)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省财政厅下达鼓楼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9.3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38亿元,专项债务28.97亿元。与2019年相比,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9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4亿元(含政府外债119万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67亿元。

  (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

  按照省里确定的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范围,结合我区实际,经与区建投中心、教育局等主管部门确认后,拟将鼓楼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如下:

1.一般债券资金1.225亿元

  (1)福州市开智学校建设项目安排0.1亿元;

  (2)福州市怡山小学新建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0.23亿元;

  (3)福州延安中学西校区项目安排0.375亿元;

  (4)福州市屏西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0.0825亿元;

  (5)福州市花园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0.06亿元;

  (6)花巷幼儿园改造项目安排0.0635亿元;

  (7)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0.014亿元;

  (8)延安教育集团古乐路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0.02亿元;

  (9)小柳小学扩建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0.03亿元;

  (10)地灾点整治项目安排0.02亿元;

  (11)福山郊野公园建设项目安排0.23亿元。

2.专项债券资金2.67亿元

  (1)西郊坊下南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安排0.59亿元;

  (2)杨桥西路兰尾村旧屋区改造项目0.72亿元;

  (3)铜盘路西侧、五凤工业园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1.36亿元。

  (三)外债转贷资金分配方案

  区本级收到市财政局世行贷款资金84万元(含外债转贷资金42万元),拟下达区卫健部门用于医改促进项目。

  三、直达资金(含抗疫特别国债)分配情况安排方案

  2020年,鼓楼区共争取到直达资金2.09亿元(含抗疫特别国债0.7437亿元),已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和相关企业。

  省财政厅下达鼓楼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0.7437亿元,按照规定,须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支持抗疫相关支出。具体安排如下: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建设0.1892亿元、老旧小区改造0.17亿元、小街巷建设0.1亿元、历史建筑保护修复工程0.1亿元、市政道路通信缆化项目管沟建设工程0.0985亿元、环卫基础设施建设0.036亿元、社区居民健身绿地建设提升项目0.03亿元、温泉公园绿道建设工程项目0.02亿元。

  四、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方案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按照区属国有企业上年度净利润的30%计算,实际上缴金额为162.89万元,拟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

  五、调入政府性基金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方案

  (一)拟调入政府性基金2亿元,用于补充财力。

  (二)拟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4亿元,用于年初预算资金未足额安排的项目、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补助相关街镇的日常开支等。

  六、区本级预算收支调整情况

  根据前述五项预算调整事项,作如下安排:

  (一)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算调整为42.2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调整为24.9亿元。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5亿元,此次增加一般债务转贷资金1.2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4亿元,相应增加安排支出2.47亿元,支出预算增加为25.42亿元。

  (二)年初政府性基金无预算安排,因新增专项债券2.6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74亿元,相应增加安排支出3.41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