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时间:2021-12-24 10:34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 | | |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有较大增幅。同时,由于疫情存在不确定性,防控支出增加,各类民生支出以及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也不断加大,预算执行中需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规模。此外,省财政厅下达我区的新增债券资金已到位,需分配到相关项目。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2021年区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以及预算收支变化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债务安排情况

  (一)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下达鼓楼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2.6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2.91亿元,专项债务29.75亿元。与2020年最终核定限额38.71亿元相比,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9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1亿元(含政府外债10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34亿元。

  (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分配方案

  按照省里确定的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范围,结合我区实际,经与区教育局、福州软件园等主管部门确认后,拟将鼓楼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如下:

1.一般债券资金2.61亿元

  (1)福州延安中学西校区项目安排370万元;

  (2)福州市开智学校建设项目安排290万元;

  (3)福州市湖滨小学扩建教学综合楼一期项目安排1000万元;

  (4)福州市屏西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4000万元;

  (5)花巷幼儿园改造项目安排300万元;

  (6)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1800万元;

  (7)小柳小学扩建教学综合楼项目安排5327万元;

  (8)延安教育集团古乐路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2550万元;

  (9)ope体育电竞 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安排1297万元;

  (10)鼓楼智脑建设项目安排2000万元;

  (11)鼓楼区四绿工程建设项目(鼓楼区城市公园、铜盘路等多个公园绿地建设等)安排6832万元;

  (12)福州古厝展示馆项目安排100万元;

  (13)环卫转运站及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225万元。

2.专项债券资金1.34亿元

  (1)软件园E区25地块福州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安排9685万元;

  (2)铜盘路西侧、五凤工业园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安排2500万元;

  (3)西郊坊下南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安排400万元;

  (4)杨桥西路兰尾村旧屋区改造项目安排800万元。

  为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以上分配方案,若有项目在执行中遇到不可控因素无法在规定期限内使用的,拟按程序调整用于其他项目。

  (三)外债转贷资金分配方案

  外债转贷资金80.82万元,拟下达区卫健部门用于医改促进项目。

  (四)再融资债券分配方案

  再融资债券资金472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到期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本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考虑到今年基层社区运转、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支出增加,拟动用滚存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6亿元,用于现行财政体制与上下级结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有:

  国投集团注册资本金2700万元。

  保障社区人员经费、平安创建等基层支出3500万元。

  安排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缺口资金等94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方案

  按照区属国有企业上年度净利润的30%核算,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224万元,拟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使用。

  四、区本级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前述三项预算调整事项,作如下安排:

  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年初预算23.51亿元,因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外债转贷资金、动用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等因素,本次调增4.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相应调整为27.71亿元。

  年初政府性基金无预算安排,因新增专项债券、调入其他资金安排专项债券发行费用等因素,相应增加安排支出1.34亿元。

  附件1

  2021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分类

  单位:万元

编码

支出大类

金额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832

205

教育支出

16934

206

科学技术支出

2000

20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100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243

210

卫生健康支出

81

212

城乡社区支出

8087

215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2700

总计

41977

  备注:本表的预算调整涉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安排。

  附件2

  2021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分类表

  单位:万元

编码

支出大类

金额

22904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13385

23304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10

总计

13395

  附件3

  名词注释

  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是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或清理整合结余资金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单设科目,安排或补充基金时在支出方反映,调入使用基金时在收入方反映。

  2.政府债务

  政府债务是指政府凭借其信誉,政府作为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按照有偿原则发生信用关系来筹集财政资金的一种信用方式,也是政府调度社会资金,弥补财政赤字,并借以调控经济运行的一种特殊分配方式。分为中央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

  3.地方政府一般债券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4.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