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13 15:19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根据《ope体育电竞 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和推进政务公开,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市、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主要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要求公开的内容,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程序性制度化的政务工作内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以及机关内部的秘密,都应当主动公开。

三、公开内容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和权力运行公开。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推进“一张网”建设,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进审批标准化盖世示范试点工作,将条件成熟的示范试点经验上升为地方标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3、完善办事指南等具体服务事项,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本部门职责的相关领域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公开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4、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二)推进预决算公开

本部门上年度财政决算信息、经批准的预算信息要及时在网上公开。要按照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深化“三公”经费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进阳光行政,并在办事指南中列明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全部事项。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推进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做好食品药品执法专项行动、质量提升行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及时公布质量抽检结果。

(四)推进公开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受理流程、处结渠道、办理时限等内容,做好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结果的工作公开力度。

(五)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质量强区战略、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推动地方标准全文公开。做好执法专项行动公开,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六)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立足职能,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及其内容发布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七)依法规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监督保障措施

(一)强化公开领导,落实任务分解要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能,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要求,做好文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实行政务公开“三审三核”制度,各责任单位在公开信息发布前要填写“信息签审单”,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发布。对重大突发性事件相关信息应报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各单位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禁发布涉及党和国家以及机关内部秘密或危害社会安定等信息。

ope体育电竞 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