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18-11-16 10:03 来源:鼓楼区
| | | |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ope体育电竞 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大力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鼓楼区机构专题专栏发布《鼓楼区关于推动商贸业发展的三条措施与实施细则》及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为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今年来,借助鼓楼区“吾鼓丰登”楼宇论坛召开了商贸业政策解读专场,借助鼓楼区楼宇专员培训会,解读商贸业政策;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组织召开了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及小微企业统保扶持政策宣讲会,做到让企业“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此外,编印发放《鼓楼区商贸业政策汇编》等政策手册450余本,帮助企业进一步掌握政策。

3、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我局已在政府网站公开鼓楼区商务局责任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4、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其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6件,共7件。除涉密事项外,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5、“双随机、一公开”进行公示。将根据ope体育电竞 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部门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企业年报信息和经营行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本部门职权范围内,配合区市场局开展工作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对预决算进行公开。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预算单位构成、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等内容以及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主要工作总结、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其他重要事项说明等内容。

2、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公开。今年来,发布了《鼓楼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体能训练器材采购项目询价采购公告》,并对采购项目询价结果进行公告。

3、及时发布国有产权交易信息。2018年来,共发布公开招租信息20条,其中,19条在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发布,1条在原鼓楼区公房网发布。

4、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局积极为岷县政企代表团与辖区商贸企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互访活动牵线搭桥,助推双方深化沟通交流与产业协作,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商贸企业对口协作岷县情况等扶贫工作信息6条,及时反映扶贫措施、扶贫结果。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围绕推动商贸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政策宣讲会、政策汇编手册等方式解读商贸政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2、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今年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勇坤在鼓楼区政府网站上接受在线访谈,与网民就“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引领消费转型升级”进行实时交流,并对《鼓楼区关于推动商贸业发展的三条措施》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3、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在编印《鼓楼区商贸业政策汇编》时注意通过图表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

(四)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制定《鼓楼区商务局舆情风险评估应急预案做好舆情风险防控。做好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监测,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今年我局发布了2篇调查问卷,对我区家政服务及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调查,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并作出分析,以更好的明确工作方向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网上预审方式申报服务事项。同时做好“最多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目前我局共有事项17项,其中“最多跑一趟”事项14项、“一趟不用跑”事项3项,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公布。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动态更新服务事项,做到各类行政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率达100%且事项内容与上级部门一致。

3、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公用积极向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各类备案登记、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数据累计3508条,向电子证照库上传各类证照信息累计3367条。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严格执行行政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落实“首问责任制”“无否决权制”等措施。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做好一窗受理改革工作,与住房、城管、建设、环保合并组成投资建设类窗口,将一窗受理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我局各类行政服务事项共17项,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所需的材料及相关法律依据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严格按照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收取材料,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实时更新办事指南。

3、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落实办事服务事项自查机制,每周对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问题事项进行整改,保证办事指南符合规范。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制定了《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加强信息发布、提升传播能力 。

2、充分发挥政务微博优势。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定期更新微博信息,注意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3、做好政务热线受理工作。今年来,已接收12345投诉32件,其中投诉件20件、建议咨询件12件,均在要求时限内针对投诉内容进行调查研究以及反馈,已办结业务情况保持零逾期零退件。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鼓楼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规定。对照分解表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群众需要的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制定《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鼓楼区商务局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严格按照区保密局要求,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进行信息发布,同时也确保附件中内容无误,且不涉及个人隐私及不应公示的信息。

鼓楼区商务局

2018年1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