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园林中心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9-12-06 09:04 来源:鼓楼区园林中心
| | | |

根据《ope体育电竞 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鼓政办〔2014〕58号)要求,为切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园林中心从源头抓起,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加强督查,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防范于未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大庆之年,中心党组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压实压紧安全责任,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心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区各级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从严从细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行动。

二、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消防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与区属各公园、景区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及工作任务,“一把手”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为消防安全直接责任人,负直接领导责任;使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级负责的消防安全机制。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园林中心各级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保一方平安的行动自觉。今年来,中心党组成员和各公园主要负责人在春节、清明、五一和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期,共深入鼓楼区林地11次进行森林防火专项检查,到各公园景区21次进行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三、强化宣传教育,鼓浓防火氛围

今年,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这个主题,借助新媒体优势,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积极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及应急避险措施,大力宣传火灾隐患的危害性和排查整治的重要性。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宣传品、公园led滚动播放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园林中心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了解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火灾预防、家庭火灾防范、八大场所火灾逃生法则、《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消防常识,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从自我检查、职能管理和安全制度执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教育。通过教育,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得到了较大提高。今年来,我中心参加了一次区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两次市森林防火安全培训,邀请培训机构组织本单位的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了三次森林防火队伍进行森林防火培训演练。

四、强化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为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消除火灾隐患,我中心一方面抓好正常的每月一次例行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另一方面,结合节假日、重要敏感期,抓好专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检查活动,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密排查,覆盖全面,不留死角,列出清单、逐项销号,确保不出消防安全事故。

今年,我中心共出动检查人员计60余人次,检查各公园、景区消防安全执行情况,林地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共发出公园消防隐患整改通知7份,森林防火隐患整改通知10份。

通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摸清了存在的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和责任,实现了源头防范和长效管理,到目前为止,园林系统未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苗头,通过排查,及时发现、整改,基本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从而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促进我中心安全稳定发展。

五、2020年消防安全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二是继续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全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演练,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ope体育电竞 园林中心

2019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