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民营经济添活力,鼓楼放大招!

时间:2023-10-13 08:44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 | | |

  近年来,ope体育电竞 积极营造安商、护商、兴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了全区近40%的GDP、80%的就业、98%的企业数,成为支撑鼓楼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鼓楼区委区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共分为9大方面、37条措施,从民营经济最需要的地方着手,在优化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投资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争做民营企业最坚强的“后援团”、最温馨的“避风港”、最默契的“合伙人”。

预计到2027年,鼓楼区在册市场主体总数达18万户,个体工商户总数达10万户。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数量累计新增不少于8项,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70家,高新技术企业1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规上工业民营企业研发费用年均增长15%以上,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不少于1万个……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鼓楼将放出这些大招!

招式一

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民营企业跨省、市经营提供优质服务,推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福州都市圈通办”。

  ▲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违法增设民营企业准入条件,落实企业注册登记前置许可事项目录要求。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制度。严格遵守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运营。

  ▲依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分级分类信用监督,全面落实信用承诺制和告知承诺制,推广“信易贷”等服务模式。

  ▲鼓励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提升民营企业质量技术创新能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政府质量奖申报。

  ▲支持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龙头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

  ▲落实市场化重整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应急援助机制,鼓励“个转企”,助力市场经营主体提质增量。

招式二

优化更加宽松的创新环境

  ▲推动加快技术创新。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管理制度,推动研发成果产业化。

  ▲支持参与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行业共性技术问题的应用研究。

  ▲强化人才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引进培育一批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畅通“以企引才”、“以赛引才”渠道,擦亮“智汇鼓楼”品牌。

  ▲构建梯次培育成长体系。建立鼓楼区民营龙头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高能级、高成长民营企业,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推动高端智能绿色转型。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生产工艺、设备、技术的绿色低碳改造力度。

招式三

打造更加优质的投资环境

  ▲引导民间投资科学合理决策。引导民营企业重视可行性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提升民间投资服务对接水平。积极开展民间投资项目的政策解读、精准推送等工作,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快形成拟向民间资本推介的产业项目清单。

  ▲鼓励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选择若干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强,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细分行业,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投资。

  ▲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引导民营企业入驻、参与运营管理“两中心五平台”高能级发展载体,支持民营经济加快链条协作、集群发展。

  ▲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指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福品博览会、跨交会等国际专业展会,参与推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打造跨国合作产业链。

  ▲推进跨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鼓楼区开展的山海协作、对口协作,因地制宜推动发展农特产、康养、文旅、生态等特色产业。

招式四

完善更加有效的政策环境

  ▲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制度,开展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公用企业等违规收费整治。

  ▲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进一步强化根治欠薪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畅通维权渠道。

  ▲强化政务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鼓楼特色的“家门口”服务。

  ▲强化融资支持保障。制定“金融精准扶持实体经济政策包”,引导银行机构支持优质民营企业融资,提供“金服云”平台申报纾困贷、提质增产争效贷等政策性贷款。

  ▲拓宽多层次就业创业渠道。依托鼓楼区公共就业创业平台、社区就业驿站等渠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助力民营企业保障用工需求。

  ▲强化重点要素保障。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林、用能等要素需求,落实“一企一议”机制,支持区属房产、载体招引民营企业,强化经营场所保障。

  ▲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完善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试点惠企政策在线“精准推”“一站查”“便捷办”,用好鼓楼区“两会一员”机制,吸纳优秀民营企业家进入专家团队,参与政策咨询和制定。

招式五

厚植更加清朗的法治环境

  ▲加强法务政务融合。探索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新路径,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面向民营企业甄选“政务法务服务体验官”,探索法务政务融合新模式。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依法打击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和侵犯企业家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依托“知创福建”等平台载体,健全“445”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模式,持续开展“蓝天”“双打”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完善监管和执法体系。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杜绝选择性执法。

  ▲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引导民营企业把安全发展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支持民营企业加强风险防范管理,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和能力。

招式六

构建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

  ▲强化政企沟通交流。健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机制,深化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等机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挥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引导协会商会发挥资源链接优势,促进资源共享、项目合作。

  ▲培育新时代民营企业家队伍。积极稳妥做好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优秀分子中发展党员和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工作,深化“鼓高班”品牌建设,加快推动区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组织建设。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培树新时代鼓楼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持续办好服务企业大会,表扬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

  通过组合拳频频“出招”,鼓楼区将持续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倾心竭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