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00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12-22 09:36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 | | |

  林承、叶兵、李珊、陈玉琴、陈立金、林小斌、周就生、黄小蓉、黄兆岩、董永清、鄢继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鼓楼区垃圾分类监管及一线处置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鼓楼区环卫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指导意见。

  鼓楼区对标市里生活垃圾“四定”工作要求,生活小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已全覆盖,建成住宅小区分类屋亭1621座、公共机构分类屋亭171座,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11个、可回收物环保驿站22座。配置垃圾转运车159辆,严格落实分类收运要求。当前,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诚如您所提,我区垃圾分类工作面临全流程监管缺口、人员配套信息构建待完善等问题。对此,政府部门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业务一体“全物联”

  鼓楼区于2020年8月引入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结合“三端四定”模式,实现垃圾满溢、误时投放智能监控、实时语音告警等功能,做到垃圾分类前后端各环节、不同角色(包括垃圾分类管理员、公司管理员、垃圾运输车、后台管理者)的全方位交互。

  目前我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将环卫作业列入平台建设范围,做好环卫人员车辆管控、环卫基础设施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管,实现环卫智慧化、项目化、科学化管理。

  二、监督管理“全智能”

  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采用数据采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自动统计系统、自动分析系统等,实时动态监控人员、车辆、分类屋(亭)、公厕、道路等情况,开发城市智慧管理场景应用,强化源头管控;同时规划多部门业务整合协作机制,遵循统一标准和业务框架,加快数据采集和县区接入,提高管理效率。

  三、决策分析“全数据”

  精细化管理平台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算法智能分析各屋(亭)、公厕、道路等设施点位情况,智能优化垃圾运输路线、提升运输效率等。后端基于前端各类数据进行报表汇总,管理者可随时掌握了解各类垃圾运输车数量配置是否合理、各垃圾屋亭违规告警、工作人员等工作情况,促进资源信息的充分利用,加强基础支撑环境建设,实现“人工+智能”管理模式。

  四、民生要点“全互动”

  鼓楼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借助智慧治理手段提高城市环卫效率,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一个“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智慧政府。同时以互联网应用方式提供市民参与分类监督和反馈的渠道,市民可通过扫描相应设施如分类屋(亭)张贴的二维码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价或提议,形成居民互动模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彰显民生温度。

  五、环卫运营“全服务”

  1.环卫作业智慧化监管服务。鼓楼区“鼓楼智脑”项目汇聚全域数据,涵盖城管及环卫等领域,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同时用技术给民众赋权,市民可随时反映任何有关环卫作业问题,通过“随手拍”“立即传”等形式提交,形成“一线随时呼、部门必须到”机制倒逼环卫企业保障作业效果、维护市容环境。建立回访调查、预警研判、长效责任机制和回访调查机制,源头上寻求破解之策,实现监管服务规范化、长效化。

  2.垃圾分类考评服务。目前我区垃圾分类考评工作由区市容环卫考评中心及区垃分中心负责监督考核,巡查各小区分类企业分类督导、垃圾分类投放、收运等企业职责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当场记录、拍照(摄像)取证,并对发现的问题依据考核评分表扣分,每月汇总检查考核情况,进行评分、下发通报、落实奖惩。

  3.垃圾分类督导服务。利用鼓楼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作为垃圾分类监督考核辅助手段加强小区垃圾分类作业、分类管理员、社区包片督导员等监管。通过选取100个小区试行智慧化管理,开发误时投放主动警告及抓拍取证功能,友好“劝导”居民规范垃圾分类行为;同时在线巡查分类管理员在岗情况,减轻人工负担、提升管理效率。平台应用AI技术智慧监控和管理服务,最终实现垃圾分类智慧化和居民自治管理。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随时您在方便之时来电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谢谢!

  专此答复

  ope体育电竞 城市管理局

  2022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