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区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00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12-22 09:39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 | | |

  黄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安排环卫车辆洒水作业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鼓楼区环卫工作的关心,您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指导意见。

  针对您所提的建议,我中心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如何优化洒水车作业模式,尽量减小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和空气质量,给市民提供清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洒水车清洗路面、减少扬尘是提升城市环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洒水车作业不仅能够冲洗路面、降温除尘,还可以清洗路面的渣土,清洗空气。一个城市的干净和整洁,离不开洒水车。

  一、关于合理安排环卫车辆作业时间问题的说明

  为规范洒水车合理作业,减轻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我市严格规范洒水作业时间,并根据道路污染情况合理安排洒水车作业: 

  一是每天上下班高峰期7:00-9:00和17:00-19:00严禁洒水车上路作业,洒水车冲洗作业时间严格限定在每天晚上23:30至次日凌晨3:00和中午12:00—14:30两个时段,降尘作业时间限定在9:00—11:30和中午14:00—17:00两个时段,白天主干道作业时只能开距离人行道较远一侧的喷嘴,次干道作业时只能开前喷嘴或后喷嘴;

  二是根据辖区内道路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路段的作业时间。如学校周边上学和放学时段、市场周边早市时段以及部分人流量密集时段的周边道路,洒水车需作出相应地调整,以尽量避免洒水作业造成扰民。

  三是根据道路污染情况合理安排洒水车作业。如出现空气扬尘、国控点监控到道路扬尘、道路扬尘或积尘较多影响交通、路面出现大面积油污需紧急冲洗等情况时紧急出动洒水车作业,避免规范作业时间后道路上出现的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处理。

  二、关于阴雨天及气温骤降时洒水作业问题的说明

  目前,按照市里规定,下雨时洒水车必须停止作业,在作业时突降大雨也应立即停止作业;为防止路面结冰,如气温低于4℃(含),应停止路面冲洗降尘作业。我中心已要求各保洁公司洒水车管理人员要关注辖区内下雨期间的实时天气情况,在雨水即将结束时可及时安排洒水车选择性作业,对部分渣土或灰尘较多的路面进行冲洗(高峰期时段除外)。

  在雨势较小时选择性进行冲洗降尘是因为投入少、效果好、效率高。一是利用天然雨水优势,可以节约水资源;二是清理更便捷,泥沙、油污等污垢、顽渍经过雨水的湿润浸泡会变软变松,附着力大幅下降,洒水车将淤泥砂石冲到道路两侧,再由联合作业的机扫车对道路两侧污物进行收集清理,达到路面整体干净整洁效果,属于事半功倍的作业模式;三是下雨天路上过往行人和车辆相对较少,环卫车辆冲洗作业时对市民出行影响也较小。我中心会督促各保洁公司应在雨后和洒水车作业后及时推水,避免造成路面积水湿滑,减小对过往市民的影响。

  下一步,我中心会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您的宝贵意见,继续加强对环卫车辆作业的监督管理,从严落实福州市道路清扫保洁检查考核导则和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大考评和处罚力度,进一步提高福州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再次感谢黄皓代表对我区环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随时您在方便之时来电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谢谢!

  专此答复

  ope体育电竞 城市管理局

  2022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