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12-22 09:45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 | | |

  江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同协办单位区建设局,区残联,区园林局进行研究,讨论,收集各方办理情况,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我局经与无障碍设施管理主体单位区建设局对接沟通,根据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目前区建设局已于2021年12月启动无障碍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东街口至南门兜沿线及军门社区周边15分钟无障碍生活圈”整治工程项目,共完成了八一七路(东街口至南门兜)、道山西路、东泰路、织缎巷、东百大厦、朱紫坊广场、军门社区等81项市政道路、公共建筑、公园广场的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后续,区建设局将结合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重点提升城市主干道、城市公园广场绿地、公共交通场站及重要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

  二、关于公共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根据福州市城市道路建设的设计要求,城市市政道路基本设置有无障碍通行设施,但由于我局市政维护管理所所管辖的市政道路均为城市支路和背街小巷,受到路面宽度影响,在规划设计上存在瑕疵,以及城市中的“两车”停放也严重阻碍了无障碍设施使用率。目前,福州市城管委、福州市市政工程中心、区建设局以及我局市政维护管理所积极协同配合,已对东街商务圈周边道路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和慢行系统进行了整治改造,后期将逐步扩大整治范围,规范无障碍设施并提高使用率。

  三、关于存在问题整改难问题。根据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检查建议书要求,我局已联合相关街道对便民服务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排查,并现场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大部分街道已整改到位。后续区建设局将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落实无障碍设施管理主体责任,建立无障碍设施监督管理长效机制,鼓楼作为中心老城区,既有街巷道路狭小,作为道路管养部门,我局将立足实际,结合道路、街巷实际情况,做好区管道路及相关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养工作。

  四、关于行政机关监管难问题。我局作为城管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切实履行执法,监管职责,根据鼓楼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办法,我局通过市政日常维护管养与街镇执法中队网格化巡查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强化对无障碍设施的动态巡查,提高巡查频次,干部下网格,执法队员下社区,市政维护人员巡街提高巡查效率,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五、关于特殊群体与普通群众利益平衡难问题。我局将协同与区残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政治引领和认真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视抓好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加大宣传,积极开展监督,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同时履行好残联的职责,广泛宣传无障碍建设的重要作用,提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无障碍环境的认识。组织专题或结合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活动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发放宣传单、宣传展板等方式,同时发动十街镇、69个社区残疾人联络员对各类场所无障碍建设的要求、标准和具体内容反复进行宣传,让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公众不断了解国家有关政策,残疾人的实际出行需求与困难,深化无障碍建设的认识,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形成全社会关心残疾人、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继续收集残疾群众对日常生活中各种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相关需求,配合相关部门排查道路、建筑和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并向相关城建部门做出准确反馈以及有关政策的宣传,发挥好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增强全社会对残疾群体的重视和关怀,共同建设和完善无障碍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与区建设局、区残联一同携手,负起各自责任,履行好各自义务,一同做好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城市氛围,树立文明出行之风,打造文明城市新风尚。

  专此答复

  ope体育电竞 城市管理局

  2022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