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11-26 15:32 来源:鼓楼区卫健局
| | | |

  张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1年我区持续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街镇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完善0-3岁婴幼儿照护体系。2022年末争取完成托育机构备案登记累计14家,新增托位300个,实现已备案托育机构十街镇全覆盖。同时,计划发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托育机构,创托育机构品牌。与2021年省级托育试点单位鼓楼国投小茉莉托育园的总公司福州市润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社区托育特色亮点,挖掘社区空余场地资源,建设社区普惠托育点,多点联合申报省级社区托育品牌项目,形成以小茉莉托育点为中心,社区

  多点位覆盖的社区托育新模式。

  二、由教育部门统筹,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发挥好幼儿园专业资源优势,在条件允许的幼儿园内增扩0-3岁婴幼儿托育职能。鼓励新设幼儿园配套托幼用房,同时通过改建、扩建增加幼儿园托幼班的资源供给。鼓励企事业机关单位设立内部托育服务中心,解决双职工家庭照护难题。在城区规划建设方面预留托育场所用地,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政府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支持商务楼宇及周边多家单位多方式联合提供托育服务。

  三、由人社部门牵头负责以下工作:一是宣传动员托育服务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与高校或职业院校合作,制定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标准,并不断开发符合市场发展的新技能、新知识,进行行业技术改良。二是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职业人才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辖区内的高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以网络和现场实操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职业道德、安全生产、0-3岁婴幼儿日常生活照料、婴幼儿保健与护理、婴幼儿生理学知识、卫生保健、营养知识、传染病防治、婴幼儿中医按摩知识及技术、婴幼儿教育等课程,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进行系统的定期技能岗前培训、在岗提升培训,对培训合格人员进行等级认定,让称职的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能持证上岗。三是组织辖区培训机构到社区,为社区的居民做公益性的亲子护理常识培训,提高家庭对婴幼儿照护的常识性教育。做到家庭和照护机构相互配合,做到信息互联和社会认同,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卫健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专此答复

  鼓楼区卫健局

  2022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