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12-22 10:06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 | | |

  侯毅委员:

  您提出的《破解垃圾分类“堵点”,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鼓楼区环卫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指导意见。

  2021年我区垃圾分类总体工作态势良好,省级示范片区创建数全市第一、温泉街道省级示范片区考核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市级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升,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全面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一、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的建议

  我区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与学校、企业及社区联动,开展形式丰富、内容生动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放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细致体察群众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问题实际操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充分倾听居民、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意见及建议,打造“全民垃圾分类”的氛围,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我区重点发动教育系统,形成家、校、社三方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鼓楼新型宣传模式,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在全区小学、中学等地相继举办垃圾分类2.0创意微课堂,每期微课堂围绕垃圾分类2.0的一个小知识,由辅导员和队员自主设计,并结合校园特色,通过活泼生动的形式传递垃圾分类新时尚。

  二、关于探索实行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建议

  针对小区居民因自身原因,无法定时投放生活垃圾的情况,为减少垃圾乱投放现象,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福州市物业小区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管理实施意见》,我区在全区范围内选取6个物业小区(华大街道省委东大门小区、温泉街道灰炉新苑、洪山镇乌山荣域A区、鼓东街道观风亭新苑二区、五凤街道康颐花园、南街街道衣锦华庭一期),推行误时垃圾扫码付费投放。以月为单位,每月每个居民前三次误时投放,每次收费5元;第四至六次误时投放,每次收费10元(以此类推,每三次费用翻倍)。所收取的误时投放费用一半用于物业企业的巡查保洁费用,一半用于分类企业误时投放垃圾清运费用。物业服务企业应同步配合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指导居民按照操作规范误时付费投放。

  三、关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建议

  诚如您所提,政府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市场和社会形成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的合力。在信息公开上,我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并悬挂于垃圾屋内供居民查阅;二是设立小区分类荣誉榜、红黑榜等,通过每月评比分类明星达人、明星家庭、明星楼栋等方式,不断激励提升居民分类意识,提高分类准确率;三是建立“罚晒”结合机制,首创违法照片上墙,将误投垃圾当事人的照片贴在垃圾屋违法公示栏、过道、电梯口等明显位置,全小区通报批评不文明行为。

  再次感谢侯委员对我区环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进一步梳理您的宝贵建议并认真落实,欢迎随时来电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谢谢!

  专此答复

  ope体育电竞 城市管理局

  2022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