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2-12-22 10:09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 | | |

  陈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鼓楼区环卫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和指导意见。现针对您提出的意见,我区已采取以下的措施:

  一、理顺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率

  我区已健全鼓楼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区委书记黄建新任组长,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统筹协调,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格局。要求区直各相关部门发挥行业主管作用,监督、督促本单位、本行业切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落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机制,达到“处罚一家店、教育一条街、警示一片区”,全面落实福州市“管行业必管垃圾分类”的要求。

  二、加强源头控制,夯实企业责任

  我区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由鼓楼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开展禁限塑专项执法,对涉及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立案查处。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各街镇落实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进一步规范了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销售和使用,探索研究建立城区农贸市场购物袋(可降解)集中购销制度。区文体旅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各街镇全面落实建成区宾馆、酒店、景区禁限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生产、销售、使用。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对各街镇落实商超、集贸市场、餐饮、外卖服务平台等重点场所禁限塑推进情况检查。区教育局将塑料污染治理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持续开展禁限塑宣传报道,引导公众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

  三、加强运输监管,保障末端处理

  我区已由区城管局负责,组织十街镇、社区持续开展沿街商铺上门宣传活动,加强对商铺偷倒垃圾的监管执法力度,同时严格落实“不分类不收运”,倒逼商户自觉分类意识养成。针对尚未明确采用“摇铃收运+就近投放”模式的沿街商铺,由街镇牵头,组织社区、物业、分类企业、保洁企业、收运企业、商户代表共同研究决定收运模式。

  四、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终端建设

  我区已全面应用智能监管平台。利用智能监管平台中100个智能点的大数据分析、作业动态管理、投放智能识别等功能,试点开展垃圾分类无人督导小区建设工作,实现垃圾分类智慧化和居民自治管理。同时根据市里“两网融合”促进机制方案,统筹推进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我区商务部门已加强再生资源行业整合,规范行业经营秩序,推动城乡废旧物资回收处理体系一体化发展,负责做好再生资源数据统计,提供再生资源数据总量,重点督促落实低值可回收物回收补贴政策。

  五、强化宣传动员,引导人人参与

  通过多元化宣传,让分类时尚深入人心,形成社会共识。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在电视、报纸等媒体开0设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参与,广泛开展分类宣传报道。区委文明办创新开展分类宣传,牵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引领分类新时尚。各街镇突出属地特色,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媒体宣传、入户宣传、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每月各街镇利用主流新闻媒体(如报纸、电视台等)宣传次数不少于1次,同时充分利用自媒体,重点报道属地垃圾分类相关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等。二是每个街镇每月入户宣传督导次数不少于300次(户)。三是各街镇每月组织具有一定规模的主题宣传活动次数不少于10次。

  再次感谢委员对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系和支持,欢迎您在方便之时来电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谢谢!

  专此答复

  ope体育电竞 城市管理局

  2022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