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成立海洋金融产业联盟

时间:2023-10-14 09:3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全省海洋经济会客厅”上新了!12日,乘着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举办的东风,鼓楼区在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设立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推动金融机构将更多资源投入海洋领域,逐步形成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组织有力、对接高效、产品丰富的海洋金融服务体系。

组建联盟

打开服务之窗

  12日,海洋经济科创高地2楼,海洋金融服务中心亮相。步入其中,便能看到一排窗口,身着制服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答疑解惑。

  金融服务窗口邀请了银行、保险、基金、租赁不良处置等各行业金融机构常态化入驻轮值,根据海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信贷申请受理、融资方案定制、金融产品推介、产权和要素交易、股权融资对接等金融服务。

  综合服务窗口则可以为企业提供主体资质许可、经济合同、资产重组并购、海事服务咨询、产学研合作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除了窗口区,记者看到这里还设有洽谈区、展示区,为涉海企业提供服务保障、交流互动平台及产业发展综合服务。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赋能。作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地方金融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鼓楼辖区拥有2026家涉金融企业,集聚了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创投等各类金融业态。

  “在此基础上,我们创新打造海洋金融产业联盟。”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联盟由金融机构自愿联合成立,设1个理事长单位(由海峡银行担任),5个副理事长单位(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华福证券、中国人保、农商行),若干个成员单位,共同促进金融行业与海洋领域深度融合。

互联互通

金融科技上线

  海洋金融服务中心还有一块智慧屏,展示着刚刚上线的海洋金融信息平台。通过金融扶持、涉海企业、海洋金融产品、惠企政策、论坛活动等五大功能版块,各类金融服务尽在“掌”握。

  “这是联盟借力金融科技开发的数字系统。”海洋经济科创高地负责人介绍,平台组织金融机构入驻,针对涉海企业定制特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同时创新授信评价和风险管理机制,精准捕捉涉海企业深层次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全省涉海企业在线快捷发布金融服务需求,平台将根据后台数据智能匹配推荐,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解决涉海市场主体当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及信息不对称问题。

  “过去我们对海洋金融知之甚少,这里带给我们许多新鲜感和体验感。”福建省港航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林告诉记者,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将进行一系列海洋科技研发、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投入大量财力、物力,金融的支持十分必要。

  海洋金融产业联盟的成立,让刘荣林有了更多期待,“希望联盟可以根据各家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实行‘一企一策’,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方案。”

  开发海洋金融信息平台,建设海洋金融服务中心,定期举办项目路演、学术沙龙、交流研讨等各类活动……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将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实现资本、项目高效对接,不断拓宽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服务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海洋科创上下游企业发展。

注入活水

实现“双向奔赴”

  8.2亿元!海洋金融产业联盟刚成立就有大动作,金融机构为4家涉海企业现场授信,以“活水”润泽了海洋经济科创高地。

  “设立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我们希望在海洋领域实现科技、产业、金融三者良性循环。”联盟启动仪式上,福建海峡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吴凌畅带来了“海洋金融助力海洋强省建设的路径研究”主旨演讲。他认为,金融机构要躬身入局,切实把握海洋产业发展的风险点,积极拓宽海洋供应链金融,以数字化手段极大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

  站在新的起点,海洋金融产业联盟明确了目标方向——通过海洋产投基金赋能、多元化信贷支持、发展涉海保险业务、供应链金融全服务覆盖、优化地方金融组织融资服务、推动上市融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打造“全省海洋经济会客厅”鼓楼样本。

  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将持续引导海洋金融产业联盟从“贷、投、保、担”等方面着手,为涉海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赋能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实现海洋科创与金融行业“双向奔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