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深入推行“两会一员”机制 鼓楼法务特派员进社区上家门

时间:2023-10-17 10:48 来源:鼓楼区
| | | |

走进鼓楼区凤湖社区许多小区,公共通道整洁、通畅,少见杂物。这与鼓楼区深入推行“两会一员”机制密不可分。今年以来,鼓楼区聚焦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建立社会治理专家委员会、社会治理市民委员会以及法务特派员机制(简称“两会一员”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每周二、周三、周四下午,入驻凤湖社区的法务特派员会轮班上岗,为居民提供法务服务。温明辉律师就是其中一个法务特派员。

  凤湖社区不少老年居民习惯将杂物堆积在公共通道,影响环境卫生,带来安全隐患。物管人员前去清理时,曾与居民发生纠纷。温律师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全面清理公共区域的杂物。

  在凤湖社区居民恳谈会上,社区党委邀请市民委员会代表、法务特派员、物业机构负责人、小区业主等就此事展开讨论。温律师为清理公共区域杂物提供了《消防法》《民法典》等法律依据,建议物管提前张贴清理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入户宣传。如今,经多方努力,社区楼道杂物堆积的情况大有改善。

  前几日,针对时下高发的“AI换脸骗局”,鼓楼区屏山社区邀请法务特派员为老年居民开展“言之有物”反诈宣传。“屏山社区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选聘优秀法官担任社区法务特派员。”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说。

  该社区以屏山长者食堂·学堂为阵地,邀请法务特派员为居民们讲解发生在福州的案例。“老年居民们从案例中了解到反诈知识,互相提醒,宣传目的就达到了。”陈明凤说,今年该社区已开展4场“法官进社区以案示法”活动,还开展了各类普法宣传,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这些由法官、律师、法律志愿者等组成的法务特派员,帮助不少市民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法务服务。截至目前,鼓楼69个社区已设立法务特派员工作站,超500名法务特派员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

  “这种‘两会一员’机制是鼓楼区因地制宜探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也是基层吸纳民意、汇集众智、凝聚共识、服务发展的创新实践。”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将结合主题教育,深化党建引领,引导基层各类社会组织、群众、专家学者、法务人员协同发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